Twenty four days holiday. What more could I ask for?

這次連假24天,思鄉倒數的日子都值得了.

以前放假都想出國,但現在只想都待在台灣,赫然發現台灣真得很美。

現在在蘭嶼度假,好放鬆,也有點靈感寫點東西。

IMG_0621 (1).JPG

最近似乎是新加坡RN徵人的日子了,很多人問到底新加坡工作好不好,有人想追夢,有人想追求高薪,有人想擺脫台灣血汗環境,我想分享一些小事情。

如果我把大學畢業至今的日子做個摘要,

第一個論述:取得台灣、新加坡、美國紐約州護理師執照,醫學中心心臟科病房經驗、精神科病房經驗,新加坡內科合併精神科病房經驗,目前正在等待綠卡審核至紐約州工作。

第二個論述:畢業後,至醫學中心後覺得壓力很大,辭職到國外以學習之名行玩樂之實,之後因為托福考不過申請不上理想中研究所,並且無法找到美國護理師工作,因緣際會下至新加坡重新開始基層工作,日前托福卡關,導致美國綠卡審核持續等待中。

兩種論述都是事實,端看面對的是誰,我想把哪種樣子呈現出來。偶爾我看著別人,也會迷失在別人嘗試想要呈現出來的樣子,而覺得自卑。我認識一些社會定義'成功' '人生勝利組'"正妹"等,有的是醫師、科學家、助理教授等等,的確很多時候世界是以結果論,那些職稱是結果,但是更重要的是本質是什麼,也就是過程。所以第二種論述才是真實人生的本質,那怕我托福考了十幾次,考到覺得自己資質駑鈍、髒話不斷,但等過了一段時間,那些付出都反映在之後的人生。

而扣回是否要到新加坡工作這一題,我只想說不˙要看著別人,然後迷失、嫉妒、羨慕在第一個論述中的優越感中。最重要的還是了解自己的目標、想學習的東西、想獲得的東西是什麼。

但我想有很多人對於那些虛無的東西還是很不踏實吧,總之以下列了一些客觀條件供大家思考:

一、工作內容是否可以接受

新加坡早在幾十年前就大量招募馬來西亞、中國的護士去新加坡念書,所以網路上不乏中國去新加坡當護士的人的感想,大家可以爬文當作參考,原則上他們分Registered Nurse跟Enrolled nurse,病房工作大家共同合作,雖然是RN,但是需要協助病人各種basic need,陪伴到廁所如廁,餵食,擦澡,shower等等,要有會佔據你大量護理時數的心理準備。給藥、傷口換藥、除了可能流程會不同,大致上適應不是什麼大問題。另可參考其他網誌:新加坡RN日記(11)-終於要回家放假了新加坡RN日記(16-let's makan)

二、工作環境是否可以接受

新加坡病房有ABC三種等級,我的醫院A、B1是有冷氣的、而B2、C是沒有冷氣的,我本身在C class是沒有冷氣的,但因為我本身是不流汗的人,加上病房通風狀況OK所以這點並沒有特別困擾我,但是有些離開新加坡的護士會覺得這是待不下去的其中一個原因,所以假如無法接受在沒有冷氣狀況下工作的人可能要三思!試想你狂流汗,又要幫病人床上擦澡的狀況。

       另外這邊是花班,而且是小接白那種,以我病房來說,白班 7-15;小夜13-21;大夜20-8;所以假如你家住的遠又delay下班,小夜隔天接白班會很痛苦。

三、敢講英文嗎

雖然華語及台語可以讓你在應對部分華人病人游刃有餘,但是臨床上跟醫師還有其他治療師都是用英文溝通的,想像偶爾在台灣遇到跟外籍看護講不通的心急如焚,你可以想像溝通不良時白眼是絕對少不了的,英文好絕對是優勢,假如英文不好的話,也不用擔心,我相信開始工作後慢慢之後就會漸入佳境的,每個人都會經歷適應新加坡腔、印度腔、各種腔的撞牆期,畢竟別人也要適應你的台灣腔XD,所以只要你敢講英文,犯錯中練習,我相信是沒有問題的。

四、薪水VS生活費

薪水部分,依每次招聘醫院而不同;而生活費也是因人而異。我的例子來說,當初是3350+新幣,每月生活費約2500+不等(包括保費)。每個人追求的東西不同,就大家各自評估了。

如果以上的條件大致上都可以接受,或者已經做好心理準備,每個人的新加坡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,至少我目前是沒有後悔,適應後的隱藏收穫真的很多,就下次再聊囉!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補充 2021/6/1

Hi, 大家想看更多關於新加坡生活的點點滴滴可以到我的Youtube 頻道喔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JFWD3smAaqMoIrv6T_yK7g 之後陸陸續續會分享關於新加坡生活的點點滴滴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i, I am Sun 的頭像
    Hi, I am Sun

    Go Go Taiwan Nurse

    Hi, I am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